SPU与SKU,决定商品系统的储存结构

chenvle 2021-03-05 AM 693℃ 0条
通俗点来讲,商品系统中的SPU与SKU的作用就在于:可以在你购买商品时帮助你区分商品。SPU的定位是产品的宏观概念,而SKU就是相较于SPU更加细节性的一个概念。在我们购买商品时,必须同时提供SPU以及SKU的信息才能更准确地找到自己真正心仪的商品。

现资金流的设计和订单流是紧密相关的,而订单流中体现了太多业务特征,出于商业机密原因,这方面的内容不方便透露了。

在商品分类体系的分享中,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没有讲到,就是关于商品系统的SPU和SKU。这个概念直接决定了商品在系统中的储存结构,所以,今天特别来讲讲这个吧。

我们先来看看这两个概念是怎么定义的:

SPU(Standard Product Unit):标准化产品单元,是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单位。是一组可复用、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,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。

通俗点讲,属性值、特性相同的商品就可以称为一个SPU。

SKU(Stock Keeping Unit):库存量单位,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, 可以是以件、盒、托盘等为单位。

SKU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货单元,在使用时要根据不同业态,不同管理模式来处理。

以上百度百科的定义,相信很多看官都和我一样,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

下面我来举个例子,对比着看:

 iPhone XS —— SPU
 iPhone XS 金色 64g —— SKU

看出区别了吗?

iPhone XS就是一个SPU,它集合了“电子产品-手机-苹果手机-iPhone XS” 下的所有商品属性信息。只要说是iPhone XS,人们就知道是这个型号的手机。

大家想想平时我们讨论手机的场景,其实说的都是SPU,比如说:

A:听说你买了新的手机,是什么?
B:小米8。你现在用的是什么?
A:我还在用iPhone 8 呢。

你看,这个场景中说的都是SPU。

SPU是定位到产品的概念,但它和产品细节无关。但实际上,我们在购买商品的时候,单凭SPU是不够的,还需要更多的信息来精确到可购买单元。

在Apple Store购买iPhone时,我们可以说:“我想买iPhone XS。”

接着导购一定会问你:你要的是什么颜色的?内存多少?

所以,在实际的交易行为中,必须要有一个最小购买单位来对应一件商品——这就是SKU,在商家端也称库存单位。

我们可以从天猫和京东两个巨头产品的商品详情页,来更加深入地认识到SPU和SKU的应用。

先来看看天猫Apple Store天猫官方旗舰店上展示的iPhone XS,然后大家留意当我切换不同规格时页面标题和商品详情有什么变化:

请输入图片描述
银色,64GB

请输入图片描述
深空灰色,256GB

请输入图片描述
金色,512GB

发现了吗?

其实无论我在iPhone XS这个商品下怎么切换规格,商品标题和商品详情都是不变的,所以天猫是以SPU形态来展示商品的。

我们再来看看京东的展示形态:

请输入图片描述
金色,公开版,64GB

请输入图片描述
深空灰色,换修无忧版,256GB

请输入图片描述
银色,原厂延保版,512GB

大家发现没有:每切换一个规格,商品标题是会跟着变化的。

所以,京东是以SKU形态来展示商品的。

好了,上面的分析,有没有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SPU和SKU的区别呢?

再简单补充一个经典例子好了:

还记的我们在小卖部买矿泉水吗?
怡宝、百岁山,就算是两个不同的SPU。
怡宝小瓶1.5元的、怡宝中瓶2元的、怡宝大瓶3元的,这就是怡宝这个SPU下的3个SKU

你明白了吗?

各位看官发现哪些地方笔者理解不到位,或者表述不清楚的,欢迎拍砖~

期待你我真诚的交流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~ ^ _ ^ ~

本文由@Haby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。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题图来自Unsplash,基于CC0协议

标签: none

非特殊说明,本博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。

评论啦~